Saturday, August 10, 2013

越南之旅

4月4日 - 每每出门远行都是遇上雨天,这次就严重一点叫暴雨天。还想说不知班机会用此借口来延迟,但一切还是就绪啦!4月3日起飞前往LCCT,因为飞往河内的班机有些早,所以就必须提前到达机场,在此做个露宿客。没想到机场的露宿客多的是,睡姿百态,有点后悔没把睡袋带来,至少可以睡得好看一点。睡眠对我来说是很鬼死重要的,再加上有点累,我还真的在机场呼呼大睡起来了。凌晨6时半的飞机就在我小休后起飞了。还是得归于机场露宿的辛苦,还未等飞行员的安全指示演示完毕我已经深眠了。直到我被连名带姓的被空姐叫醒吃机餐后,我才惊觉我已经饿了,伤心的是食物不好吃。吃了也没多看窗外景色又再倒头就睡了。

8时30分,着路了,机外一片烟霾还是早雾也分不清,迷迷糊糊的下了机走向入境处。当我们埋怨为何空姐没给我们入境卡(两人都死睡了),在入境厅又找不到才开始慌了。向官员问明后原来是不需要的,大家要记得哦!从机场由我们的地接团送往酒店费时一小时多。上车后察觉这里都是左手怪,而且也不知道是什么问题车速就是快不起来,只好在车上纳闷咯。我们的酒店坐落在old Quater 附近,步行得花上20分钟吧!和友人决定用步行来看这城市的面貌,走着走着开始后悔了。可能不够休息吧!暴走后都找不到想找的,放弃回酒店休息。

路上的一些风景啦

辛苦工作的妈妈们

慵懒的提着篮子卖吃的

这是一个地标,但忘了叫什么名 😅

好爱这个张照片,角度很好看




还没介绍到我的酒店,它叫Casiona Hotel, 外观看来有点cheap,进去之后觉得很赞啦。这酒店是由新加坡集团管理的,我们的地接都安排了我们的早午晚餐都在酒店里解决。每一餐的份量都不是盖的,两人吃四人份,饱到…在城市里的暴走,除了问不到路之外(语言不通,我们都在问路人),过马路还真难,随时会有生命危险似的。所有的车辆摩托都从四面八方的冲向你,十字路口没有黄格子,没有哪一个方向的车需要让路,感觉只要你的车鸣得大声你就可以先走。我只是过马路都难(因为我没有hon)。我察觉这里的店铺都有一个特色,不知是政府规定还是什么,这条街会是整条卖玩具的,下一条可能是全卖衣服的,再来是五金的等等。只要你懂路就可以去到对的地方买东西了,好像几方便咯。路边都有小吃,基于卫生为前提都只看不吃。

酒店里两人份的午餐 (还有两道菜还没送上)。

两人份晚餐

其实这条街是很车水马龙的,只是我照不出那感觉

街边档口,好多人哦!

第二天的行程就只有下龙湾,感觉比较轻松(因为预测到前一天的睡眠应该不够,所以就以此安排)。从Hanoi到下龙湾,距离大约170公里但基于道路建设较偏僻所以耗时三小时半(在马来西亚这距离应该少于两小时吧!)。因为之前在纽西兰Milford sound 的经验,所以并未抱以太大希望。下龙湾拥有差不多两千个岛屿,在驶入小岛山谷之间再加上烟霾的笼罩,还真有点仙境的感觉。来游下龙湾有各式各样的配套,一日游,两天的,三天的都有,就看你的个人喜好。我们原本就定了一日游,导游说今天所有的夜宿配套都被暴风雨(taufan)影响了。所有人今天都不可以在此夜宿。这里的团还真得看天气吃饭啊!当当不同的天数,参观的地点是不一样的。我们的一日游只包含两个地点,一个是下龙湾最大的洞穴(sung sot cave忘了名字)及floating village。在旅程开始之前,我们就在船上想用了我们的午餐,六人一桌加上至少七道菜,吃饱后就开始了下龙湾之旅。第一个就是参观海上洞穴,它的确壮观,据了解是在1993年被一个为了避taufan的渔夫发现的,1998年才对外开放。洞穴里凉意十足,走得远走得喘都不怎么流汗,很舒服就对了。它与世界其它洞穴一样,被五光八色的灯光照得很漂亮,再以你的想象力,把洞穴里的钟乳石想象成千姿百态的生物,这就是洞穴之旅的奥妙。之后,我们就转移到floating village,一个小小的村庄,当地政府就为村民准备了一所海上学校(规模就只有大马一间课室的大小)。经营学校的费用就由当地的太太们用小船接载游客们的船费来负担,还真不简单(感觉上这里工作的都是女生)。如果你不想坐船那么约束,那你还可以两人租借一辆独木舟,划向自己想去的地方。就这样,下龙湾之旅就告一段落了。
在山洞入口前拍的

洞洞里的壮观情景是我的小三拍不出来的

出口再来一张,那里的天气就是灰灰的

坐在船上继续游荡,这石头在越南盾里可看到哦!(忘了是多少價值的錢幣)



越南之旅其实只涵盖了下龙湾及Sapa,下龙湾之后回到酒店已经是晚间8时半了,匆忙的用过晚餐后我们就得赶紧冲向火车站,乘搭9.30分的火车向Lao Cai 出发。火车费时八个小时,因为下龙湾之后都没有地方让我们洗澡,所以我都没怎么睡好。到达Lao Cai 后,我们还得乘坐1小时半的小巴去Sapa,这旅途确实是有点耗时的。Sapa这地方其实有点像大马的金马伦高原,小巴的旅途就是沿山弯曲摆行,当地的天气就是凉意十足。再次下榻的酒店名为Hoang Ha Hotel,与我们在Hanoi的酒店有天渊之别啊…酒店服务大约相同,就房间与食物还有点差就是了。在酒店用过早餐之后,就有一位道地的土著姑娘来接我们,还真没想到她就是导游,更没想到她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更更更没想到她还怀了五个月的身孕。她的任务就是要带领我们攀山涉水,短为四公里的路程,长为十公里,还可真不是开玩笑的。我带着我肚腩爬起山来还真有点辛苦了,她的确是强者一名。或者只可说她们只得为家里付出吧,多赚些钱只为生活可以过的好一些。经她介绍第一天的路程仅是短短的四公里,大约两三个小时吧!就去了一个叫Cat Cat Village 的地方,这里没有很多猫,这里也不是以猫命名的哦!Cat Cat 在法文是瀑布的意识,以前有法国人在此开发而得名的。当带着一个期待的心情出发,到达后却发现是一个商业化的新村庄,一切都变得做作了。不过至少可以看到当地小孩无忧无虑天真及老人家历经岁月摧残的皱纹。小孩身上都穿着简陋的衣服,只要足够让他们保暖就行了。成人们都还穿着她们一针一线缝制出来的传统服饰。就没问到导游为什么男生都穿现代衣服就是了。这里并没有很丰富的文化,但却可以让你很悠闲的慢游及享受凉凉的气候。或许对我来说一些传统文化都大同小异(制造传统布料),所以并不怎么样吧。

火车里的床位,是双层的,左右各两个床位,一房四个位

火车房外的走廊

我们Sapa的酒店,辛亏夜里没有雷电交加,要不然很恐怖下

某个酒店的小巷

在Sapa有个广场,从早到晚都有市集卖手工品,价钱如何我就不确定了

这就是在市集里卖的一些物品


空闲时,当地的妇女就会做些手工品来卖给游客

为了养活家计,每天背着孩子走几十公里的路,好幸苦

这就是 Cat Cat Village, 就一条小巷,左右两侧都是房子,很多都是卖纪念品的。会觉得它已经很商业化了。

Cat Cat Village 的另一景色,因为还没到耕种季节,所以田园都是空空的

猪宝宝和猪妈妈,到处都是


我的游伴



她就是我们的导游啦!看得出她身怀六甲吗?

当地的小吃


Sapa的第二天早晨,天气十分寒冷,因为只带短裤,所以下半身就是冷冷的,每一秒都要活动保持体温。导游第一个来接我们,带着我们穿越大街小巷去接住在其它旅馆的游客们。今天我们还是和昨天的四位马来西亚女生同一团再加上一位加拿大老伯伯出动到一个叫 Lao Cai,也就是我们导游的村庄。总团员为八人,但在走没多久,我们的团员倍增至至少十五人。在问了导游后才得知这一群土著阿姨会一路'护航'我们去到她们的村庄,然后再兜售我们一些她们做的工艺品。今天的路程为十公里,一路上都看到了很是壮观的梯田,可惜还没到耕种季节所以就少了些看头,再加上我们在越南的几天,不知何故天空都覆盖着一层烟霾,怎么拍都少了清晰的风景,就有点扫兴咯!带着满心期待的到达 Lao Cai,会看到home stay 的牌坊,再经过一条红桥就来到了他们的河拌餐厅。这里就是林立许多简陋餐厅来接待所有来此地的游客的地方。每一位导游都安排了他们的团队该去的餐厅,而我们的午餐就是越南面线,不会特别好吃。但在我们隔壁桌的外佬帅哥就吃着看似很好料的西式三文治(好羡慕为什么我的不是像他们一样的,明明就是同一家餐厅)。吃饱之后就趁机到外头走走,但这地方还真没什么特别咯(对我而言啦!),大伙儿吃饱后就启程,因为我们还需要在村子里步行大约45分钟才到达车站,再搭小货车回到城镇里去。出发前虽已check out了,但酒店还是贴心的让入住的旅客们在攀山越岭后回到酒店使用特备的客房冲洗,至少不需要臭臭的搭火车离开这里。说真的,这两天的攀山之旅并不会太辛苦,而且爬完山之后还有很多时间让我们在城镇里漫游购物。这里有很多家的特色餐厅让你用餐,吃小食如越南薄饼及越南咖啡。坐在大路旁看路人游走或坐在山崖边享受大自然的景色。至于购物呢,如果你是 The North Face 的粉丝,这里除了令郎满目的物品之外,价钱才是重点了。听说因为产品在此生产,所以可以在这里找到被reject了的产品,价钱很很便宜...我也扫了一些货品好像包包跟衣服,两件货品总值不过百。

这一群 oba sang 就等着护航我们的啦!人数比我们的团友还多。。。



这位 oba sang 盯上了我,但我也没要她帮,所以到目的地之后,给了她些小费,把她打发走了。到达目的地,她们就不是善男信女了。。。

穿着传统服饰,用着摩登配件的oba sang




道道地地的面线汤


很可爱的小朋友,在你拍照后就会跟你要$US1。小心哦!

这天也将是我们在越南的最后一个旅程,当一切过得平静时代表是暴风雨的前夕。小巴把我们从Lao chai 送往火车站时,恶梦就在火车站开始了。心想说今天走了那么长的山路,今晚在火车上应该可以不用安眠药入眠了。怎知道我们9点的火车到了11点才让我们上车,上车之后等了很久又没开车,本想说不管了,火车没开就先上床睡吧!再想想好像有点不对劲,因为我们明天早上的班机,如果火车再不开我们或许就赶不上了,心开始急了起来。到车厢入口处去问守门员,我们可真的鸡同鸭讲。没办法之下就拨电给我们的地接旅社求救,才知道前一班火车出轨了,需要些时间清理。为了赶上我们的班机,旅社建议我们到外头去接巴士或搭德士。另一个恶梦,德士的收费竟然是200美金,美金哦!我把电话交给旅社负责人讨价还价也得付180美金。在此时另一个解决方案的出现-霸王车。旅社有建议我们说霸王车可能会有危险,他们可能会随意丢下你不管或他们可能会有违规货品在车上,可能会惹上麻烦。看在他的收费为100美金,我很肯定的告诉旅社"I'll take the risk"。付了钱,上了霸王小货车,司机就以超飘移的驾车技术开始了7小时的车程。一路上都不敢入眠,因为实在很漂移与危险。一路上都很担心会赶不及,司机尽然走错路,之后还懒有型的停在路边说要吃早餐,顶!!来到了一个交界路,司机安排了其他老外搭载其它小货车进入Hanoi,转个弯说要送我们剩下的亚洲人去机场。不到五分钟,他又改口说很累了,不送我们去机场,说帮我们接巴士送我们过去。他接了一辆简陋到不行的大巴士给我们,就他跟售票员说好一切,因为我们完全跟当地人沟通不来。我们就好像是砧板他是刀,为了赶上班机只好硬着头皮上了巴士。在巴士上尝试在跟售票员确认方向及终点,但一切都沟通不来。我们只好东张西望,希望可以看到机场的控制塔。过了没多久巴士尽然停下,售票员叫我们下车去搭德士或摩托进机场,当时我完全处于崩溃的边界。在这情况之下,我们选择了德士,上了德士,我看到了前方的机场,再看看时间,我松懈了下来。我们终于有惊无险的到达了。我们开始讨论起来大家的心情,"我要崩溃了","我们很笨,做么给完车费,应该给一半,到了再给另一半"等等。就是这样原本平平无奇的旅程,在最后留下了一堂刻苦铭心的经验-下次我会再三考虑去语言不通的国家。谢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